报考指南
15分钟完成检测----新冠肺炎快速诊断的又一利剑——西工大研制出便捷精准的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
供稿单位:教务处 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3-24     点击数:26962

西工大新闻网(记者 张亚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如何快速、准确地确诊病情是新冠肺炎防控、诊断的一个重要环节,关系着疫情防控和疾病诊治工作的进程。

核酸检测是一种灵敏且有效的检测方法,在新冠肺炎的诊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曾作为新冠肺炎确诊的唯一标准,普遍用于新冠肺炎的诊断和疑似病例的筛查。但实践中也发现,核酸检测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出现了不少的“假阴性”结果,加上核酸检测周期相对较长以及操作人员需要特殊培训等问题,间接导致了疑似病例的堆积。鉴于此,研究人员把目光投向了基于抗原-抗体反应的快速、特异检测方法上,期待一种能与核酸检测相辅相成且更加快捷、简便的检测方法。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试制出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旨在助力新冠肺炎的快速检测。

检测流程图

相较于核酸检测条件的苛刻、繁琐与耗时,这种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采用类似试纸条检测的形式——胶体金检测卡,只需一滴外周血即可在数分钟内凭肉眼判断出结果,确定人体内是否产生特异性IgM或IgG抗体,特别适用于疫情爆发时大量疑似病例的快速初筛。该试剂盒一旦通过相关审核并被成功应用,不仅方便采集,还大大降低了采集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也避免了大量实验室检测的复杂程序,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

检测结果判定

为了提高检验的灵敏度,该项目还以荧光标记抗原,制备POCT检测卡。条件较好的医务站点可进一步通过荧光读卡仪诊断出胶体金未能检测出的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检测的阳性率。

西北工业大学黄庆生副教授介绍说,目前有不少单位研发胶体金试剂盒,但西工大研发所用的病毒抗原片段特异性强,同时对抗原采用了胶体金和荧光双标记的优化工艺。我们的产品既可肉眼判断结果,也可手持读卡器判定结果,检测的灵敏度更高,操作也更加便捷,15分钟内即可完成新冠病毒感染的检测。

西工大生命学院微生物免疫课题组(2019年3月)

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既能帮助快速筛查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早发现、早隔离,具有在基层检验机构推广应用的价值,又能对抗体进行相对定量,判断患者的康复进程。本试剂盒与核酸检测相结合,将极大提高新冠肺炎的确诊率,为及时阻断病毒的传播提供更便利的技术支持。

该项目由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生产试制,从2017年起,西工大便开始与其合作。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POCT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高标准的GMP车间,生产的系列POCT产品质量高、性能稳定,远销国内外。

目前,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项目已进入申报注册阶段。相信,在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本试剂盒的生产与应用,将指日可待。

【注:获取西工大本科招生动态信息敬请关注官方主页、微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