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我校全面重启线下招生宣传工作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04     点击数:15859

西工大新闻网41日电李佩 姚远 各招生组)本科招生指标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资源,本科招生宣传是保障生源质量的重要手段。2023年新学期以来,学校各学院、招生组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瞄准选拔一流生源,主动走出去,前往全国各地重点中学开展“优质生源基地授牌”“科普讲座”“科技活动交流”“招生宣讲”等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活动。招办加强与各地考试院及同行高校业务交流,组织了多场中学来校研学交流活动。招生宣传工作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开展,为选拔高质量生源、提升学校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度重视——校领导带队参与一线招生宣传工作

3月17日,副校长张卫红带队、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和机电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前往汉中武侯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和科普讲座工作。两校参会人员围绕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效衔接进行交流。张卫红副校长代向中学母校捐赠“运-20”模型,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励志铸国之重器,打造国防科技领军人才》的爱国主义科普报告。

3月4日,校长助理王宇波带队,校友会、教育基金会、自动化学院江苏招生组相关人员赴南京市第一中学和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开展招生宣讲、座谈交流,并进行了“优质生源基地”的挂牌。

多措并举——各学院招生组全面恢复线下招生宣传工作

3月,各学院招生组奔赴全国共计130余所重点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开展科普讲座58场,科技表演6场,与34所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招生组老师在校院领导带领下,与中学就校际之间深度合作、共建等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1.广泛开展科普讲座进中学活动

在中学开展科普讲座是本科招生宣传的重要形式,能够有效加强学校与各重点中学的联络,帮助更多中学生深入了解学校特色学科及优势。3月以来,各招生组积极邀请院士、校友总师、教授、学者等专业、行业大咖,走进中学,与广大中学生面对面,分别在航空、航天、航海、材料科学、物理基础、人工智能、生态环境、人文历史、数学高考命题等广受中学师生关注和青睐的学科领域开展科普讲座,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2.大力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是学校招生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大学-中学”衔接教育的重要一环。各学院招生组主动与各省份重点生源中学联络沟通,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在科普讲座、来校访学、人才创新培养等方面为中学提供全面服务,架起了双方紧密合作的桥梁,建立了选拔输送更多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为西工大和各中学良性互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3.主动策划多场科技表演进中学活动

为丰富中学校园科技活动、培养广大中学生实践能力,各招生组积极邀请学校航模队成员,赴生源中学开展航模表演活动,为中学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点燃了大家心中的科技梦想,使中学生更好地了解西工大“三航”科技情怀。

4.积极为中学提供各类喜报

及时向生源中学反馈学生在西工大就读期间的获奖情况,统一制作各类获奖喜报,由招生组老师送至各中学,向中学表达祝贺与感谢。多所中学第一时间将相关新闻在官方媒体平台发布推送,促进了两校之间的互动交流。

5.接待多所中学来校研学交流

3月以来,招办会同招生组接待陕西省周至中学、咸阳彩虹中学、西安市第八十九中、重庆市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等多所中学师生来校学习交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工大附中等单位相关领导、老师热情接待并开展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经验交流等活动。来校研学交流为中学师生提供了参观西工大校园、深入了解西工大文化及专业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中学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了学校在中学的影响力。

三月部分招生宣传活动照片集锦

主动发声——强化招生业务交流工作

为深入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6日,招办主任王克勤参加“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并作题为《基于招生-培养-就业深造联动的招生计划动态配置》的主题报告。

招办分别与四川、湖南、江苏、广东等省份教育考试院交流座谈,就高考改革方案、志愿填报设置、招生计划、招生宣传等方面内容深入交流。此外,与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招生办进行工作沟通研讨,加强了同行高校间在招生工作中的交流与共享支持。

下一步,招办将进一步围绕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会同各招生组,汇聚全校力量,持续加强招生宣传工作,为促进学校优质生源稳步增长、努力实现高质量生源的规模性突破贡献力量。

(审核:王克勤)